陆宇建
陆宇建
职称:副教授
研究方向: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
所属部门:会计学系
行政职务:
电子邮件:nkluyujian@126.com
联系电话:022-23501020
个人介绍 研究成果 研究课题 教授课程 English
教育背景
1999年9月-2002年6月 南开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财务管理方向攻读博士学位
1994年9月-1997年7月 南开大学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审计方向攻读硕士学位
1990年9月-1994年7月 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会计学方向攻读学士学位
工作经历
2002年-现在 南开大学商学院任教
1997年7月—1999年8月 南京审计学院任教
获奖成果

2004年,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项目“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及教学体系创新”,第五参加人;
2004年,南开大学2004年教学成果一等奖“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及教学体系创新”,第五参加人;
2002年,获2002年国家优秀教材二等奖(齐寅峰教授主编公司财务学(第二版))(参加人);
2002年,天津市科技成果(津20022072),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发展的重要问题研究,第五参加人。

研究成果

2022年
裴凤姣,陆宇建. 目标作业成本法在H建筑公司施工项目中的应用研究[J]. 中国管理会计
2022(3).
陆宇建,马蕊. 公司债券违约的行业效应研究{J]. 上海金融2022(1).

2020

陆宇建,黄卫华. 日本上市公司加权投票权制度及其对我国的启示[J]. 现代日本经济,2020(9).


2019

陆宇建,史晓楠. 大股东认购、定价基准日选择与定向增发折价[J]. 金融论坛,2019(12).

2017

陆宇建, 陈思宇. 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与权益资本成本[J]. 财务与金融2017(2).

2016年
陆宇建. 公司二元股权结构研究述评和展望[J],外国经济与管理,2016(5):86-98

2015年
陆宇建、李美玲. 询价制下承销商利益最大化行为与IPO上市首日破发[J],山西财经大学学报,20155):39-49

2014年
陆宇建,马琳. 风险投资机构参与对公司IPO前盈余管理的影响——基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据[J]. 南京审计学院学报, 2014, 5.
陆宇建. 基于所有权激励理论的会计信息质量供需博弈分析, 经济与管理评论  2014(4).

2013年

陆宇建、洪义曼,“货币紧缩政策对上市公司投资行为的影响”,《经济问题探索》,2013(1):180-185.

2012年

陆宇建、蒋玥. 制度变革、盈余持续性与市场定价行为研究. 会计研究,2012(1);

张继袖、陆宇建. 投资者情绪、股利政策与公司价值研究. 南京审计学院学报,2012(3);

张继袖、陆宇建. 资本充足率、市值资产比例与银行风险. 金融论坛, 2012(2)

张继袖、龙智浩、陆宇建,“房地产开发对信贷资产组合风险的影响研究”,《金融论坛》,2012(12).

2011年

陆宇建、刘翠翠,“金融类上市公司公允价值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分析”,《统计与信息论坛》,2011年第7期.

陆宇建、郑长缨,“利乐公司以价值链为核心的战略成本管理解析”,《新会计》,2011年第10期.


2010年

陆宇建、吴祖光,“我国上市公司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披露质量研究”,《科学.经济.社会》,2010年第9期.

陆宇建、张继袖,”会计职业判断、盈余管理与道德评价标准”,《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学报》,2010年第3期. .

周晓苏、张晓农、陆宇建,“综合案例教学法——案例教学新视角”,《会计之友(中旬刊) 》, 2010年第1期.

陆宇建,“乘风破浪已是时,管好资金谋发展”,《财务与会计(理财版)》,2010年第2期.

2009年

陆宇建、张继袖. 股权分置、控股股东流通权利与公司盈余质量. 山西财经大学学报,2009(4).

陆宇建、肖睿. 我国上市公司财务独立董事履职效力研究. 南京社会科学,2009(7)

黄杰、陆宇建. 公允价值的行为金融学思考. 中国注册会计师,2009(8).

马蔷、陆宇建. 浅析知识型企业的财务战略. 会计之友(中旬刊),2009(1)

杜林蔚、刘翠翠、陆宇建. 并购方杠杆收购的风险控制——基于《并购指引》的角度. 管理观察,2009(6).

2008年

陆宇建、张继袖. 股权分置改革:程序公正和投资者关系. 南开管理评论,2008(8).

2007年及以前

1.陆宇建,张继袖,刘国艳. 基于不确定性的公允价值计量与披露问题研究,会计研究,2007(2):18-23。
2.陆宇建,张继袖,李冠众. 从可持续增长到可持续价值创造, 当代财经,2004(7):65-68。
3.陆宇建. 上市公司盈余管理行为对配股政策反应的实证研究, 中国软科学,2003(6):47-51。
4.陆宇建. 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动机及其治理对策研究, 管理科学, 2003(4):65-69。
5.陆宇建. 上市公司基于配股权的盈余管理行为实证分析,南京社会科学,2002(3):26-32。
6.陆宇建. 从ROE与ROA的分布看我国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,经济问题探索,2002(3):63-39。
7.张继袖,陆宇建. 控股股东、政府补助与盈余质量,财经问题研究,2007(4):41-47。
8.张继袖,陆宇建. 股权分置改革的市场反应研究,南京师大学报(社会科学版),2006(4):47-54。
9.李冠众,陆宇建,孙永利. IPO是基于可持续增长的需求吗?,财贸经济,2004(4)。人大复印资料《投资与证券》2004年第6期全文复印,第40-42页。
著作: 
陆宇建(著). 我国A股上市公司基于配股权的盈余管理研究, 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,2003年5月。

研究课题
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“创始股东控制权与双重股权结构”;
天津社科“不确定环境下公允价值会计信息供给者和使用者行为研究”;

主财政部重点课题“公允价值计量及其经济后果研究”(立项不资助);

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“公允价值信息生产者和使用者行为研究;

讲授课程
专业学位:财务报表分析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
本科:管理会计,财务报表分析,会计学,人力资源会计,FN1等。